English

走出轮回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王春瑜 我有话说

四年前,我就下决心编一部在学术水准线以上的《中国反贪史》。我,一个普通学者、作家,或者套用一句文绉绉的老话来说“一介草民”,下此决心,纯粹是“位卑未敢忘忧国”。是的,贪污腐败分子,肯定没有兴趣来读这部反贪史。但是,我相信有了这部反贪史,毕竟是支撑起一面历史的镜子,照出前人反贪的沉重脚步、经验教训,重现那些贪污腐败分子的卑劣嘴脸,在祸国殃民的黑道上走到尽头,掉进永劫不复的万丈坑。我们的社会,在相当程度上,仍然是官本位社会。我既是无权无势的??小民,以个人名义来编这部上、下册91万字的厚书,艰难可想而知。值得庆幸的是,史学界同道对贪污腐败都同仇敌忾,欣然参加本书的写作。著名先秦史专家王贵民教授、元史专家邱树森教授,更是在百忙之中,挤出宝贵时间,亲自动笔,分别写出先秦与元代的反贪史。其他学侣,也大体如期交卷。我不敢说他们写的每章每节都尽善尽美——事实上,也从来未必有这样的史学著作,但他们已经尽力了。我是个很重视友情的人。我很珍惜与本书著者们的深谊。遗憾的是,年轻的邱涛先生,很有才华,他很快写出了《中国反贪史》民国部分的写作大纲,但紧接着就被调到党务部门工作,再没有充裕的时间研究、写作了。征得他的同意,将其写作大纲附录书末,供读者参考。我认为,这是个很好的写作大纲,希望研究民国史的有识之士,能够参照这份大纲,将书写出来,则幸甚。

别以为“老鼠过街人人喊打”,就意味着人人都会动真格地去打老鼠。反对贪污腐败的神圣事业也是这样。就拿本书来说,作为中国头一部反贪史的问世,其学术价值、现实意义是明摆着的,出版不应当成为问题。老实说,现在各种出版基金、补贴,鬼名堂不少,多年来,我根本不愿与之发生任何瓜葛。但说来无奈的是,本书竟未能在京中出版界推出。有家大出版社的编辑很想出版此书,该社老总认为此书不见得好销,执意要砍成二十几万字,我断然拒绝了他的馊主意。另一家大出版社,对此书很有兴趣,但希望能给该社一大笔出版补贴。在我看来,他们简直是迹近麻木不仁了!所幸的是,咱们大中国,“莫谓知音稀”。我给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邓星盈先生打电话,他当即拍板,出版此书。该社理论编辑室汪?编审亲自当责任编辑,本书的一校至三校,都是他一个人从头校到尾的,其认真、负责精神,令我感佩。显然,邓、汪二位先生倘若没有对反贪事业的高度责任感,就不会对本书如此关注。

此刻,北京正刮着大风,尘沙弥漫。明天还将再一次出现可怕的沙暴。但是,天气再恶劣,也挡不住明媚的春光:鹅黄染透了杨柳;杏花怒放,灿如云霞,青山如黛,绿水长流。我坚信,只要亿万群众都能从历史深处走出来,以现代法制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,以主人的身份,敦促有司建立起真正的、完备的、行之有效的监督公仆的机制,我国的反对贪污腐败的斗争,就能够收到很好的成效,从而走出历史上反腐败的轮回,或“鬼打墙”。读史可以明志,历史能产生力量。“行至水尽处,坐看云起时”。春天,应当属于我们伟大的祖国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